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

二手物再造實用生活彩繪

課程名稱: 二手物再造實用生活彩繪
授課講師: 林玲娜
課程編號: CRA-029A3-17B
上課地點: 新莊高中
上課時間: 週三午14:00-16:50
招生人數:15
修課對象: 程度不拘
學分數:1學分
費用:1.學分費1000元;冷氣費150元;設備費 0
2.學員平安保險費70(每位學員僅收一次, 不論修幾門課程)
講師簡介:小時候的家境讓我没有很大選擇未來方向的空間,但是進入夙負盛名的復興商工之後,卻又充分感受到就是老天要安排我走上藝術之路,之後再就讀銘傳商專(現已改制為大學)商業設計系,我就已確定我的目標是什麼。 我不全然相信命運安排,但心中卻一直記得小時候一位算命仙說我未來在技藝類會有發展,我一直以為在廣告公司工作就是我學藝術的全部,但事實不然。 十五年前,我雖然已歷經全國最大的聯廣廣告公司、清華、台灣電通等三大廣告公司二十五年工作皮經驗,但我想保有自己的一些時間,多學一點自己有興趣與想做的事,所以選擇提早退出職場,自己經營具有個人特色的服飾精品店,自己設計店面自己到國內外批貨,又學習陶瓷、包裝、中草藥、手工皂、芳香療法、彩繪、西餐、精油、香水製造、元氣幸福拳、敲染、纏繞畫、皮雕、皮染及皮革製作等課程。 我數度到社區大學上課,發現她的學習領域真是浩瀚無涯,因緣際會又成為彩繪課程的講師,我自我體認並告訴我自己,我不要做一個單一課程的泛泛講師,我要我把所累積的經驗顯現在我別有特色的裝飾彩繪、手工皂與精油等成品上,一路走來,我依然邊教邊學,把它當成文創來經營。 我高中單純到連公車都不會搭,所以綽號的「阿呆」就一直隨著我,但近四十年後,我卻可以隻身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文化中心教裝飾彩繪和纏繞畫課程。為什麼會如此,因為我個人理念是:「人的命運不可測但可撑握,勤奮努力是我的座右銘。」 在Fb上打「林玲娜」三個字即可蒐尋到我個人在其上發表的各種彩繪作品與創作歷程,開班之後亦會建立專屬Line群組。
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:社區大學的基本概念是:「終身學習」、「社區互動」、「產業創造」,經過二、三個學期的摸索,我深切感受我的「二手物再造實用生活彩繪」課程越來越接近這個目標。 今(106)年一月七日新莊社區大學的校慶强調滾動概念,而在校廣會場的舞台上,擺了一座大型(直徑180公分)的彩繪巨型圓盤,它是一個本來要拋棄或只能變賣幾十元的中型衛星接收器(俗稱中耳朵),但是我們彩繪班的學員把它回收再利用,彩繪成社區大學校慶滾動主軸的大型看板。 其次,彩繪班學員又和肚皮舞班的學員合作,在她們的身上現場作人體彩繪,果然這個合作成果,當天最吸「睛」,攝影機、照相機、手機按個不停。 另外,彩繪班的學員已到樹林一家「翡翠皇宮 玉SPA 養生殿」做了一片店面實體彩繪,在宜蘭的杜拜會館也作Lobby和房間的鏡面彩繪,成果蜚然、備受歡迎。 所以這門生活實用彩繪課程不是紙上或在教室裡的畫畫課而已,而是把天地萬物當作裝飾品來彩繪,舉凡玻璃、陶瓷、木材、織品、塑膠、爉燭、皮革、紙類等物品都可畫,甚至也有人把它彩繪到建築物上,成為大型藝術。 藝術要有創造才會沉澱心靈得到快樂,在我過去幾年的課程經驗裡,我發現會參加彩繪班同學都有很強烈物質再利用的特質,所以本季課程將以彩繪二手物為主軸,讓學員享受回收物再創新生命的喜悅,並把這種概念推廣到生活中與社區裡。 我會利用二至三周的時間,很快教會學員彩繪運筆方法與色彩調配,畢竟這是彩繪的基本功。基本運筆包括點、線、圓、漸層、暈染、抖與扭等,等學員熟悉筆法之後,即進入實物彩繪。本學期實用彩繪系列,更與生活中的二手物結合。 這門彩繪課程有三個特色,第一個是萬物可畫;第二個是延續物命;第三個是獨一無二。 學員們除了從其中學習到彩繪技巧,更重要的是體會到彩繪的生命力與感動力。學員可以從中瞭解裝飾彩繪不是一般印刷品,一物一彩繪就形成一特色,絶對不會有第二件與它一橂一樣的東西。當學員從心中領悟到萬物可畫、物命又可延續時,他們就可影響家人、影響社區、影響社會。在最末一周的課程,我會要求學員自由創作,由學員自行發揮想像力,將非課程內的物品拿出來彩繪,並且分享概念,把他們的作品意境用口頭表達出來,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。
課程目標: 一、日常生活融入彩繪。 二、彩繪創造經濟產業。 三、彩繪結合暨有專長。 四、開發提升文創產品。 五、回收利用萬物可畫。 六、創造發揮個人創造力。 七、療癒心靈追求快樂。
授課方式:解說、臨摹圖形、色彩調配、實作、自由創作。
課程大綱:
1
一、自我介紹、理念說明、工具介紹、相見歡。 二、彩繪基筆法初體驗:圓筆(點點)、逗點、平筆示範。
2
織布染:特色、選材運用、成品介紹
3
織布染的實際運用:為舊衣服創造第二春
4
布織品彩繪:回收布料再運用
5
帽子彩繪
6
油畫布彩繪風景畫
●評量方式: 戶外教學:規劃一場戶外牆面或大型實體物,請學員自行討論如何構圖與彩繪,完成後請評鑑委員評鑑並分聽取學員心得分享。
●使用材料說明:講師自備
教材費或自備材料: 回收物彩繪同學自備、其他材料統一採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重要公告】週六班級停課公告以下時間學校不開放

(1)106/9/30(六)為國慶連續假期補上班。 (2)106/10/07(六)-10/10(二)為國慶日連續假期。 (3)106/10/21(六)為全民英檢新莊高中借考場。 ※以上時間,新莊社大 停班停課 ,     若有任何問題,請於新莊社大辦公室上班時間後來電,謝...